English

花衫的讲究

2000-12-01 来源:生活时报 马 琳 我有话说

花衫的名称大约出现于20年代。原来在京剧的传统里,旦行只有青衣和花旦,没有花衫这个名称的。以前在清朝末年就有余紫云已经兼演青衣和花旦了。在这以前,演青衣的人是演不了花旦的,演花旦的人也不演青衣。余紫云是青衣、花旦两种戏都演。可是余紫云还没有创出花衫的行当来,这个行当创始人是王瑶卿。

王瑶卿在京剧史上是很有贡献,他不仅自己学问非常渊博,是很有名的表演艺术家,而且是个教育家,像四大名旦都跟他学过戏。王瑶卿看到旦角的表演艺术必须扩大表现范围,所以在舞台实践当中,就把青衣沉静端庄的风格,花旦活泼伶俐的表演,以至于武旦的武打工架等等,都捏在一块熔为一炉,创作出一种唱、念、做、打并重的旦行。换句话说,他创造的每一个角色,在表演的时候都是有唱、有念、有做、有打,这样就大大扩展了旦行的表演范畴。由于他把青衣、花旦的表演特色都熔为一炉,青衣从前的名字也叫青衫,所以大家给它起了一个新的名词叫花衫。花衫这个名词一出来以后,马上就风行开来。从20年代以后的报纸上、广告上“著名花衫”这个名词也出现了,也就是说给旦角增加了一个行当。从这以后,四大名旦在这个基础上又不断地发展。四大名旦新编演出剧目,可以说大部分都是属于花衫的范畴。他们演的剧目很少有单纯以唱工或做工为主的剧目,每个新戏演出都能在唱、念、做、打各个方面来满足观众的欣赏要求。

花衫的出现使京剧旦行表演艺术大大地向前跃进了一步。以前,京剧的剧目是以生行的剧目为主的。自从花衫这一行出来以后,尤其四大名旦出来以后,由于把行当的表演手段扩大丰富了,所以旦行的剧目也一天比一天增多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